close

第三週,應該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週。

老公說,臭屁恩的阿祖,也就是我老公的奶奶,又因為蜂窩性組織炎住院了,結果快要出院的時候竟然感染 到肺結核,照道理卡介苗應該是出生那個禮拜打,但是大醫院統一禮拜五施打疫苗,而我們禮拜三就出院了,且又要回南部作月子,跟醫院討論的結果是一個月後回 診再施打卡介苗也沒關係。但是因為阿祖得關係,老公說在臭屁恩回台北之前先把疫苗打一打吧。又因為臭屁恩的新生兒篩檢有一個項目沒有通過要抽血複檢,所以 我便在奇美掛號順便施打卡介苗。

想說只是打卡介苗就隨便掛一個醫生。例行性的量完身高體重後便讓醫生看診,醫生看了體重後皺了眉頭說小妞的體重都沒增加,照道理現在已經回復到出生體重,但是臭屁恩到現在卻還是跟出院時體重一樣。什麼話都沒說,就說要幫我們轉主任看診。

我 們就這樣有點被趕出診間,等待主任看診,我有點生氣也有點緊張,因為之前也有因為結晶尿的疑惑去家附近的詠馨小兒科看診,醫生也沒有說什麼。等到主任看診 時,霹靂啪啦一堆問題來了,小朋友一天喝幾次奶,多久喝一次,一天有幾片濕尿布,尿布重量夠不夠;一開尿布就說我肚臍清潔不夠好,我記成一天只要洗澡完後 清潔,醫生跟我說每次換尿布就要清潔一次。跟醫生討論完照顧小孩的情況後,他要我把這幾天小屁孩的生活記錄下來,譬如幾點喝奶,親餵的話要寫時間間隔,幾 點時換尿布,如果只是單純的小還沒吃飽那就好解決,但是如果是小孩有吃飽體重卻沒有增加,可能就要掛內分泌科看看了。

小屁孩的體重沒增 加,搞得我心慌慌壓力大,從以前養植物死植物、養魚死魚的我,深深體會自己沒有毅力跟細心好好的照顧自己的植物跟小魚,在要生小屁孩之際,我也很擔心能不 能擔任一個好媽媽來照顧自己的小孩,但是樂天的我想說「時到時擔當」;其實那時候有結晶尿我就該注意了,朋友也有提醒我如果有結晶尿,有可能是奶沒有喝 夠,但是我卻沒有放在心上。回去後就一直想一直想,一來是心疼自己小孩沒吃飽,二來努力想自己是哪裡沒做好,是不是真的是奶水不夠,可是有時候明明半夜就 會脹奶脹到衣服都濕掉啦。

回家後小屁孩又哭了,我又拿起假乳套裝上要餵臭屁恩喝奶安撫,可是這時就覺得沒有脹奶的感覺,且之前臭屁恩喝奶 時還會喝到來不及喝流出來,現在怎麼覺得他怎麼喝都喝不夠。假乳套是在醫院時試著餵奶,護士看我乳頭較短,叫老公先去藥局買一個讓我比較好親餵;雖然奶頭 有假乳套罩著,但是還是會破皮流血的。拿起假乳套看著上面的小洞,想說是不是因為這些小洞的關係,讓臭屁恩花一樣的力氣,卻喝到比較少的奶。搞定好小孩之 後我便上網找了相關資訊,後來才看到「泌乳師」可以諮詢,還好有個祕乳師現在駐點在詠馨,先留了言諮詢一些事情,等待對方幫我解答。

孰不 知這只是個沒奶的開始,越到晚上越覺得奇怪,怎麼沒有脹奶的感覺,一直都軟趴趴的,去刺激乳頭用手擠奶,發現怎麼連一滴奶都幾不出來,之前脹奶還用手去把 奶擠到儲存瓶,這時真的奶完全的滴不出來,我怎麼按摩都沒有用。想說不要用假乳套,把奶塞給臭屁恩看能不能刺激大腦,他怎麼都不肯含、不很吸;糟了,慌 了,小屁孩在旁邊哭,我只好緊急拿出之前一點點的庫存先讓他喝,然後請媽媽到藥局幫忙奶粉,不然怎麼辦,老娘就是沒奶了,沒奶了小孩吃屁呀,雖然是以全母 奶為目標,但是還是先讓小屁孩吃飽再說吧。

人在沮喪的時候總是會把自己帶進象牙塔的塔頂,但這時我一直告訴自己,就已經沒有奶水了,再哭 也只是浪費力氣,一直拼命在網路上找解決方法,發奶食物,想想自己是不是吃到退奶食物。退奶的事情也把老媽嚇的半死,一直想說他是不是讓我吃到退奶食物, 怎麼會沒有奶。由於事情緊急,我馬上打電話跟泌乳師約面談時間,還好他願意隔天空一個小時讓我諮詢,也要把臭屁恩帶過去重新教餵奶的姿勢,我也很害羞的說 我不會用擠乳器,可不可以請泌乳師順便教我。當晚我也努力放鬆心情,讓自己壓力不要太大,希望藉此可以讓奶量回來。

泌乳師說臭屁恩的上顎 較短,且我乳頭也比較扁平,所以相對的比較不好含住;而且他不建議使用假乳套,一來是因為上面的洞會影響流量,二來小朋友含乳的姿勢不見得正確,所以還是 要學習正確的親位方式,這時候的我就很懊惱怎麼產前都沒有去上過媽媽教室,知識有夠不足(汗)。泌乳師教我跟臭屁恩的正確餵奶姿勢時,不時的用手去刺激我 深層的乳腺,我的媽呀(此時此刻在我旁邊)怎麼這麼痛,感覺自己的乳房快要被捏到斷掉,感覺沒瘀青才奇怪,泌乳師說我其實很多乳腺都沒有通,拿了類似超音 波導入的機器幫我疏通深層乳腺,再慢慢用擠乳器把奶給擠出來,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很神奇,終於看到睽違近一天的乳汁流出來了,這樣東擠擠西捏捏的,好不容易 擠了30cc出來,我超級感動可是奶也被捏得好痛(泣)。

拿回去的 30cc 的奶不夠喝,所以還是補了配方奶給臭屁恩,接下來幾天就過著半配方奶半母奶的日子。這小妞吃飽了果然就比較不會鬧也睡的比較久,看來之前真的沒吃飽(慚 愧)。在奇美受到第一個醫生的氣,索性決定不回主任的診,畢竟臭屁恩真的是因為沒有吃夠所以體重才一直持平,年紀這麼小就要保持身材的苗條(大誤),卡介 苗決定在離家較近的詠馨施打就好。

追奶的日子很辛苦,隔兩個半三小時就要擠奶,而新生兒也是兩三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常常擠完奶就要餵臭 屁恩,餵完洗奶瓶休息一下下又要餵奶了;為了把奶量追回來,我連半夜都有調鬧鐘起床擠奶,只是設定兩點的鬧鐘,我常常會睡到三點半甚至四點才起來擠奶,擠 奶的時候很無聊,大半夜的在客廳打開電視找節目看,打擾吉利睡覺真是不好意思呢。

 

3

其實我很愛親餵,看著自己的小屁孩依偎在懷裡喝奶,自己也感到很滿足。


泌乳師資訊:
我找的是如芳 http://lactation.pixnet.net/blog,在他的 blog 裡可以找到連絡資訊,也可以找到全省各縣市的泌乳師。後來才知道這個也是要考證照,且考照的資格非常嚴謹。

關於壓力:
跟 朋友聊到這件事情時,他說在曾經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因為醫生跟他們說新生兒體重沒有增加,感到壓力大而退奶,醫生也只是以專業角度來闡述事件,所以我們 也不能怪醫生,畢竟這是自己造成,醫生只是做了診斷動作,而奇美小兒科主任也很有心的要幫忙解決這件事情,我很感激在心。
只是納悶的是,當我說要不要擠出來轉為瓶餵,醫生卻相當的反對,但是如果之後我去上班,臭屁恩還是只能喝奶瓶呀,不太懂醫生為什麼要這麼堅持親餵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